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如何使用樂土系列產品DIY修補天花板



天花板, 台語叫"天棚".

很多朋友來電或來信求救, 有很大的百分比都在問天棚修補的問題,因此將透過這篇文章完整來介紹DIY處理天花板的方法,太大面積的修補, 或是鋼筋嚴重裸露的情況, 還是請專業人士比較恰當喔!






要補天花板有辦法DIY嗎? 答案當然是沒問題。
但是要先確認上方的滲水問題已經解決, 例如屋頂防水, 或是鄰居的浴廁防水, 都處理好了! 再來做, 才不會出現以下的狀態, 水分從修補位置的邊緣再次滲出, 變的白忙一場!



如果天棚的水泥砂漿層掉落, 甚至鋼筋都已裸露生銹,這樣修補厚度至少有1.5cm,用"樂繕"來修補, 不太經濟,於是郭博士幫各位朋友的荷包著想,推出了

防水土膏" 及"防水水泥砂" 兩樣產品,它們具有好修補並防止鋼筋繼續銹蝕的功能,讓大家可以像泥做師傅一樣,既輕易又專業為天花板打底兼修補。之後 再用樂繕來做表面整平修飾(以前"土水師" 至少拜師學藝3年才敢"抹天棚")

影片示範的剝落狀況為 
面積約30cm x 30cm, 深度約1.5cm,兩根鋼筋裸露長度約20cm
需要材料, 用途及其用量如下表:

材料
材料用途
材料用量
鋅粉漆或是銹轉化漆
鋼筋防銹
5公克
樂土防水土膏
打底土膏提供黏著力
100公克
樂土防水水泥砂
打底初批
1公斤
樂繕超薄抹面砂漿本色
一層打底修飾
100公克
樂繕超薄抹面砂漿白色
兩層粉光修飾
100公克

幾項提醒:

材料用量:
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,用量最多的是打底初批層  這邊使用這兩樣產品花費價格不高。

防鏽漆:
一般市售鋼筋防銹都用"紅丹" ,因為紅丹效果不佳而且有毒性,市售上建議以購買"鋅粉漆"或是"銹轉化漆"做為防鏽漆。
施作提醒:

若是小面積, 各位朋友想自己DIY, 看了影片大家應該就會做,
不過郭博士還是誠實的告訴大家, "補天" 比較費工費力費時喔!
要有耐心! 小心脖子不要轉到


影片示範在室外, 有自然風吹拂, 乾燥速度比較快, 若是室內可用電風扇或是冷氣, 來加速乾燥.若是大面積, 各位真的要考量一下, 是否真的要自己來囉!
(留點給師傅賺 也是在修善)


施工步驟如下:

  1. 敲除脆弱的水泥砂漿層.
  2.  用鋼刷及砂紙除去銹蝕鋼筋面層再刷鋅粉漆或銹轉化漆.
  3. 預先攪拌好防水水泥土膏(加水35~40%)及防水水泥砂漿(加水13~15%), 兩樣都準備好後再進行施作。
  4.  用毛刷塗佈防水土膏於欲修補坑洞表面, 接著立即將防水水泥砂漿填補坑洞, 一次以約1cm以內厚度為佳, 才不會掉料, 厚度較深則需要分次施作, 每次等手觸砂漿面有些許硬度後, 再上新的一層.
  5. 初批層不需施作到很光滑, 只需與原天花板平面略平即可,接下來使用樂繕本色一道及白色至少兩道來修飾,就可以恢復原本的平整美觀了.

整個施作過程紀錄於影片中, 長度約8分鐘. 歡迎大家觀賞!!

只要有樂土系列產品並充分利用其特性與功能,加上臨機應變的頭殼"補天" 繕男新女都可以辦到  不用麻煩女蝸了,大家都是房屋修繕的"馬蓋先"啦 !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樂塗 在官網https://www.techome.com.tw 跟拍賣 都沒有找到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樂塗漆是室外防水塗料, 用於天花板防鏽非正常使用, 是手邊剛好有剩才來應用。
      一般去五金行買 紅丹與鋅粉漆, 才有小包裝。

      刪除
  2. 想問一下,如果房屋天花板結構有一些海砂也是可以用這防水塗料嗎

    回覆刪除